西叶红山茶

二月花开,十月流火

逢君无悔(三)

#阿箐视角
#晓箐亲情向
#时间是义城之前
#文较短

(三)

“道长哥哥,你好厉害呀!一下子就赶跑了黄牛精!”

“本就不是什么极阴邪的妖怪,不过被怨气附身罢了。平日里我夜猎所遇上的走尸凶尸比它可怕多啦,阿箐真的不怕么?”

“不怕不怕,我只管跟着道长就是啦!”

二人走出树林时,红日正缓缓地沉入青山暮霭之间,云镶金边,霞光漫天。一轮圆月伴着一颗明星升起,衬得东方的夜幕更加幽蓝。流云舒展,鸟儿归巢的剪影时不时划过袅袅炊烟。河边的渔夫摇着桨收网,田间的农夫也扛着锄头归家。晚风轻拂着他们雪白和翠绿的衣袂,阿箐自是已将这美景收入眼底。要是,道长哥哥也能看见就好啦,但却连描述之语自己也无法说给他听。

沉吟片刻,阿箐问道:“道长,现下是什么时辰啦?”

道长微微笑着,似乎心情也很好,道:“已到黄昏了吧。眼下正是秋季,不知阿箐以前可曾看过秋日的黄昏美景?那苍穹好似铺开的锦缎,由火红,绯色,鹅黄,渐渐至雪青,绛紫,宝蓝,黛色。从前我还小的时候住在山上,就喜欢望着这天空。每回师尊见我如此,总会轻轻抿嘴莞尔一笑,赐名时竟圆了我的心愿。”

“而这这尘世的天空,虽有风云变幻,却更是瑰丽无比。天上有星辰明月,地上却还有绿野碧水,麦浪金黄,阡陌纵横,渔舟唱晚,亦似一幅画卷。如今虽我们再无法得见,可若世间尚有其他明眸得以饱览此番美景,未尝不是幸事啊!”

阿箐听了,若有所思,翠绿的竹竿一下一下地敲在石子路上。秋风撩起她耳边碎发,也送来一段清芳。

“道长哥哥,你可有闻到一阵淡淡的香味?”

“嗯。清冽幽远,甘而不柔,乃菊花。”

“是不是大大的,黄澄澄的,像天上圆圆的月亮?”阿箐目光落在路边的篱笆旁,又补上一句:“以前我曾听我娘说过。”

“不错。若得菊花入茶,最是沁香甘甜。我曾有一位知交好友,甚是赞赏菊花品性,'宁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不过于我,菊花之后,傲雪凌霜的寒梅,风骨更佳。菊花已开,这么想来……若我未算错,今日许是八月十五中秋呢!”

“中秋?啊,是不是人家说的……那个月亮圆圆的节日?”

“是啊……今日月圆,团团圆圆,月华若水,寄情千里……”他的神色黯淡了几分,白色绷带上的血色又浓了。

阿箐见着,虽不知个中缘由,眼底还是泛起一阵酸涩,咽了咽喉咙,用欢快的语气道:“啊,今天过节,那街上不是会有很多卖吃食的摊子?道长,道长,我饿啦!”

道长似乎回过了神,笑道:“好好好,我带阿箐去街市走走吧。不过,我的钱包还在你那儿呢。”

“诶诶,道长你快拿回去吧!辛辛苦苦到处帮别人除妖不收钱,还要帮我买吃的,这荷包里的银子又得少啰。”

街市上已是人头攒动,热热闹闹的混杂着孩童们的笑声、小贩们的吆喝声、噼里啪啦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火红火红的大灯笼挂满长街,把家家户户的木窗棱都映得十分喜庆温暖。

————TBC————

阿箐仍未知道道长哥哥的名字

开学了,下一次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啦……

超级希望有评论!!!

评论(6)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