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叶红山茶

二月花开,十月流火

刃上雪

修改于2019.9.22

#逢君无悔的的续,一发完,

#晓箐 

#小小的穿越和私设

#有一颗想要逆天改命写HE的心却有一只想写BE的手

#标题有谐音


(一)


街市灯火喧闹,明晃晃得让天上的月亮都黯淡了几分。小贩沿街叫卖,集市虽不大,倒也有佳节的热闹。


“哇哦!”阿箐已按耐不住兴奋,拉着道长的袖子像只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要不是还得装瞎,她早撒丫子乱跑了。照她以往经验,夜市人多处顺走钱财倒是十分方便,即使行乞也能收获不少银钱。不过今日与以往不同,她不必耍小聪明去干这不干净的事儿,也不需像个耗子一样到处逃窜,只要开开心心地像街上其他小孩一样,在这里瞧着糖人被吹得鼓鼓的,看彩纸风车咕噜噜地转呀转,听那小铁槌叮当一声把芝麻糖敲成两块。


“娃娃想要吗?这就给你买嘞!”一个妇人的声音飘过,关切怜爱,仿佛是她那模糊记忆中娘亲的温柔。一瞬的惊讶之后眼前忽的泛起莫名的酸楚。


"怎么了?"一声问候轻轻落在耳边。


许是注意到她忽然停下了脚步,晓星尘问道。


她一转身,不料与俯下身来的晓星尘的额头刚好碰在了一起。她突然回过神来,发出一声孩子特有的清脆快活的欢笑,晓星尘愣了一下也摸着额头笑了起来。是啊,我怎么会一下子忘了呢,自己现在并不是一个人啊。酸涩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流淌在身子里的温热。哦,她看着他脸上沾血的绷带想道,等找到了过夜的地方,就得帮道长洗一洗了,缠上干净的布,伤口也会好得快一些吧。


“真的没什么事吗?”晓星尘似乎还有些不放心。


阿箐眼晴一转,叫道:“道长道长,我闻到那边有包子的香味!”阿箐忙拽着他走到包子铺跟前。店家倒也热情,把各种包点吆喝了一遍,但阿箐看着热腾腾白汽下的包子又犹豫了,怎么说,这样花道长的盘缠好像不大好。咽了咽口水,她转头说道"道长我们还是走吧,这些个白面包子也忒贵了。"


晓星尘却笑道:“没事的,我也饿了呢,想吃的话买就是了。”说罢便递出铜板。下一秒阿箐手心里就被塞了两个热乎乎的包子。


“啊……”阿箐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接着才欢呼:“道长太好啦!”一手抓起包子往嘴里塞,另一只手把另一个包子推到晓星尘手里,“道长你也吃一个呀!”


“小姑娘别担心,最近时气不好,像他这样的道士只要本领大,盼着他去降妖除魔的人多着呢,不愁这一两个钱的!”店家眯眼笑道。


“此处近来出了什么事吗?”晓星尘问道。


“说起来,出了集市西行一里,好像有一户人家……听说不知是沾染上了恶疾还是邪祟之物……旁人都避而远之,也不准那家人走出来一步,害怕自己也被传上……那一家好像也没几个钱……哎呀现下大家都忙着过节呢,提这个多晦气呀,当我没说,当我没说……”店家尴尬地摇摇手,阿箐却只好无奈地叹口气。她虽然是想好好玩一下的,但是道长怎么可能放任不理呢,像他这种老好人,即使人家给不出一个铜板,他也一样会赶过去帮忙的吧。


“阿箐……”语气里带着些歉疚,不等他说完,阿箐便打断了他,拉起他的手向前走去,“道长,我们走吧!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我们能帮上忙的!”


“嗯好,我们走吧!”


走在路上,晓星尘拿起阿箐塞过来的包子也吃了一口,


“嗯——”


“这包子好吃极了!是吧是吧!”阿箐看见他像个孩子一样笑起来,只觉得周围的喧闹都听不见了,一盏盏明灯流过身侧,暖黄的灯火映着他的白衣,即使是他这样不能拥有光的人,也是可以伸手触碰到俗世的温暖吧。此情此景如此平凡普通,却不知为何,悄悄飘落在了记忆里,当血色漫过双眸时,又浮现于眼前。


(二)


“两位看不见的话还是不要去了吧,留心小命不保啊!”一个过路人对他们说道。


“没事,我相信道长!”


“嗯。”


那户人家的门扉并未关着,晓星尘道一声“打扰了”,便推门而入。


屋内点着豆大的油灯,瘴气弥漫,一个老头子如干尸一般卧在床上,面容蜡黄,吓得阿箐抽了一口冷气。


一个老妇人跪坐在床边止不住地抽泣,见了晓星尘像见了救星一般,拉着他的衣袖哭道:“这位道长……求求你……救救我的儿吧……不知为何……七日前他一卧不起……一下子变成这副老头模样……如今连气息也渐渐没有了……”


晓星尘掷出符箓,咒文一闪,黑影里突然钻出一条黑色大蛇。


霜华出鞘,不料那蛇行动诡异,将身一扭避开了剑锋,直窜到房梁之上隐去了身形。


晓星尘凝神听它动静,然而四下里一片死寂,灯影绰绰,屋外传来几声鸦叫。


在哪里?在哪里?!阿箐紧张地望向四周,感觉心脏都快要从胸腔中蹦出来了。


“上面!!!”


看见一道黑影扑下,阿箐立刻喊道。


长剑向上划出一道白虹,将那蛇斩成两段。


瘴气散去,灯火光明亮起来。床上的人渐渐有了气息,变回了成年男子模样。


“谢谢道长……谢谢道长……”老妇人喜极而泣,哽咽着伏在地上向晓星尘磕头。


“老人家不必如此,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晓星尘扶起老人,温声道。


看着老人家逐渐止住了哭泣,阿箐也终于放心地长吁一口气。心下还有几分后怕,不过好在道长剑术高超,才能救人一命,她也暗自庆幸自己不是真的看不见。


“不知二位今夜可找到了落脚之处?要是没有的话,敝舍还有间空房,二位恩人若不嫌弃,此处又有枕席,可供二位暂歇。”老妇人殷切地问道。


“那便叨扰老人家了,多谢了!”晓星尘拱手一揖。


来到空房,枕席一铺好阿箐便一下子趴了下去,


“哇哇哇——道长,刚才真的好险啊,那条大蛇可把我吓坏了!”


“话说阿箐真是厉害,我都没察觉到那魔物会从上方扑将下来,要不是你提醒,可就麻烦了……”晓星尘边说边小心地擦拭着剑刃,心下说不上是什么滋味。换做以往,自己能还能视物时,这种妖怪本可轻松除掉,可如今还得折腾一番……然而听到那老婆婆颤声说出的感谢之语时,他又感到自己并非失去了所有,即使是如今的自己,还是有可以做到的事,有可以保护的人啊。


“哎!我做瞎子做惯了,早就习惯了听音辨物嘛!”听到阿箐活泼的声音在身旁响起,他的眉头也不由得舒展开来。


话说出口,阿箐自己都觉得好笑。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习惯了这样说谎呢?当他们在集市上,有的小贩欺他们眼瞎,故意缺斤少两,阿箐可把那杆子拜清清楚楚看在眼里,一句话就拆穿了小贩。饮水的时候,她会悄悄把杯盏放在道长手边,待他喝了之后又把杯盏移开,生怕热水浇到他身上。平日里大大小小的杂活,她都抢着做。烧柴也好,洗衣也罢,她手脚麻利,往往能很快做好。每一次,她都以这样的说法为借口。只有她知道,自己不过只是想多帮帮道长,好在道长身边待久些罢了。既然道长看不见,那我就做他的眼睛好了。


“道长……我们虽相识有一段时日了,可是我还不知道道长是什么样子,道长也不知道我长什么样子,既然我们都看不见,不如来个‘盲人摸象’吧?”


“那要怎么做呢?”


“我们眼盲了,想知道一个人长什么样的话,当然要用手啦!喏,像这样……”阿箐轻轻地用手触碰着晓星尘的脸颊,他温热的气息便化在了掌心间。她有模有样地说道:“嗯……道长真是生得好一幅好面相,走在路上一定会被姑娘家抛花吧!”


晓星尘笑道:“那倒还未曾有过……”


“道长道长,你也试试看吧,不然你连我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呀!”


“好好好,在做瞎子这方面,还是阿箐比较厉害呢!”


他依言缓缓伸出手,带着薄薄剑茧的指尖像一只蝶,轻盈地落在少女的脸上,仔细地划过她的眉,她的鼻尖,她的眼睫。他专注地在脑海中想象她的模样,却惊讶地发觉,这副面容竟仿佛似曾相识。有几缕浅浅淡淡记忆浮上心间,莫名的熟悉亲切,然又似隐在雾里看不真切。阿箐闭着眼,脸上痒痒的,而自己的心一下一下安稳而欢快的跳动着,如果今夜的烛光能够亮久一些该多好啊……


晓星尘的手一收回,阿箐便迫不及待地问道:“怎样怎样?道长觉得阿箐长得好看吗?”

“其实我还不太会呢,也说不出什么……不过阿箐肯定长得很讨人喜欢的。”

“道长你能这样说真是太好啦!”以前也不是没被夸过,但此时阿箐却觉得好像尝到了世间最甜的糖,暖暖地化在了心口。


吹熄了灯,阿箐躺着却久久不能入眠。闭上眼晴,方才给晓星尘换绷带的场景又浮现出来。她小心翼翼地解下他面上的白布,生怕碰疼他眼上的伤。白布解下,明明是一张相貌清逸的面容,陷下的眼窝却十分明显。她装瞎惯了,但此时才真切地体味到那种无法见天日的无奈。指尖浸入温水中,血迹渐渐散了,但道长心内的伤,何时方能痊愈?

“道长你睡了吗?”阿箐张口轻声问道。

“还未呢。”声音是一如既往的柔和。

“那……道长给我讲个故事吧!”

“好吧。”

月光如水,夜影摇曳,阿箐闭着眼,在晓星尘轻柔而带了几分怀念的声音中,听到了关于一座山的故事。会下雪的山上,有一个不会老的女子,有成片的四季常青的松林,有一只小小的雪狐狸……还有一株梨花树,有一朵无法回到故乡的云……然而晓星尘的声音渐渐地小了,想必是先前驱魔太过疲惫,现已缓缓沉入了睡梦中。


阿箐再睁眼时,却见霜华的剑鞘莹莹闪着光。她揉揉眼睛,定睛再看,不是月光,真的是那柄长剑自己在闪烁着微光。她忍不住好奇,指尖触碰到剑鞘的那一刻,一只女子的手忽然伸出握住了她的手腕,把她拉进了一片白光中……


(三)


天与地,上下一白,几抹山峰高高地晕在远处。周围是积着雪的松林,脚下长长的台阶从山下连到山上。


松树后探出一个少年,一身白衣,扎着个小髻子,像是个小道士,十多岁的年纪,像个小小的雪团子,跟她年岁相仿,可能比她小一些。一抬眼便正对上他一双睁得大大的墨色眸子,正惊讶而好奇地望着她。


“你是狐仙吗?”

“这是哪儿?”


少年少女几乎是同一刻开口问对方。

少年声音清朗而稚气未脱,结果说出来的话却甚是奇怪。


“你,你胡说!我可是活生生的人啊!”少女嗔道。


“那你是怎么穿过山上的结界的?”


“结界?那是何物?我也不知怎的,一睁眼就来到了这里……”


“啊啊啊这么说,你是从山下来的吗?!!”少年踩着雪跑到她面前,雪白的脸颊因为激动而变得红扑扑的了。


“嗯……反正我不知道这是哪里,你可以告诉我吗?”阿箐问道。


“这里是一座山哦,但我不能告诉你山的名字。我叫晓星尘,你叫什么呢?”


咦,我叫什么呢?阿箐想了一会,

“我记不得了……”


“那你可以告诉我一些山下的事情吗?”少年兴奋得像一只小鹿,露出羡慕的神色。


“难道你一直住在山里?”阿箐跟少年一起走到松树底坐了下来。


“从小我就和师娘还有其他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一起在山里了。师娘虽不是我们的亲娘,但她是极疼我们的,还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剑术医术……可是无论如何,我也想见一见外面的世界呀!”他眼晴一闪一闪的,像是进了星星。


“等你长大了再下山不成吗?”


“师娘说,离开了这里就再也不能回来了……”说着他低垂下眼眸。


“那也挺好的呀,在这仙境一般的地方待多久我都愿意呢!”阿箐轻叹道,


“山下嘛,有好的人,也有坏的人,有送东西给我吃的好心的姐姐,也有凶得可怕的财主恶霸,大多数还是普普通通耕田种地的人。但是现在世道不太平,总是听说哪里哪里又打仗死人了,哪里哪里又闹饥荒了,哪里又有妖魔鬼怪了……听说那些修仙的大家族如今都乱成一锅汤,不为百姓除害,倒净干些抢地盘的事……”


“不过呢,有趣的事儿也不少,像是斗蛐蛐呀,过节时的庙会灯会呀,都热闹的很!大家放炮仗,就是一种噼里啪啦震天响的玩意儿……还会放好看的烟花,挂灯笼……哦还有还有,白白圆圆的汤丸子可好吃啦!”


她向他讲起山下的许许多多的东西,还拿起一根枯枝在雪地上画出那只和她像朋友一样的大黄狗的模样,弄得自己也笑出了声。有时候他听得入了迷,眼睛都忘了眨,连雪花落在眼睫上都没注意到。她忽然觉得他的眼睛好好看,有白雪映出的阳光,亮晶晶的,玲珑剔透。仿佛他只属于这个纯白的地方,却偏偏向往着尘世的烟火。


“哦对了,你说你会用剑了?你也是修仙的人吗?”


“是啊。”他从身后拿出一把小木剑,


“要不我给你看几招?”


“好呀好呀!”阿箐拍掌笑道。


少年站起来,右手负剑立于雪地上,而后使出一套剑招,行云流水,他的衣袂随风翻飞,但他好像一点都不冷。


“哇好厉害啊,你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人人景仰的大侠士!如果哪天有像你一样的人出现在了山下,大概那些妖魔鬼怪就不敢出没了,那些让人害怕难过的事就会少很多了吧!”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走回她身边,坐下到原处。


“从来没有外人上过这座山……你的眼睛是白色的,好特别呀,就像雪一样漂亮,我刚看见你的时候还以为你是一只小雪狐化成了人形呢!有时候能在雪地里看到它,可机灵了,倏的一下就不见了,有一回我还给它捎了松果呢!”


“哈哈哈——别人都叫我小瞎子,会这样子说我的,你还是第一个呢!”阿箐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笑着笑着,眼角都挂上了点点泪光。她伸个懒腰张开双臂向后躺去,一头倒在松软的雪地上,摆成一个大字。

“啊……在这里躺着真舒服,”高山上的茫茫天宇映入了她同样颜色的眼眸中,“你要不也试试看?”


于是少年也学着她的样子向后一倒,落入白雪的怀抱,一个大字登时变成了两个,他们一同仰面朝天,发出欢畅的笑声。

少年向天空伸出手,正色道:“来日,我定要下山去世间走一遭!”


“要是你将来不下山,我就把山下好玩好吃的带上来给你就是了!”阿箐被他正经的话逗乐了,转头看时,却见他望向苍穹的目光中有着一股子与这里的寒冬截然不同的炽热,他眼底的光,仿佛穿越了这万千云雪,直飞到了浩瀚青空。


白雪静静的落,纷纷扬扬,洒落在他们头顶的松枝上,覆了一层又一层。少年人说话的白气和少女轻快的笑声,同飞雪一道,飘入了山间清冽的空气中。


正谈笑间,少年突然不说话了,他一下子坐起来,好像听到了什么。一把抓住阿箐的手把她拉起来,拽着她跑到松树后面蹲下。

“哎你怎么了?”

少年却忙示意她别出声,一双眼睛紧紧盯着上山的台阶。


阿箐忽然发现,这个明明看起来脱离尘世的少年,掌心间却有一份温热。她嗅到了淡淡的松香,也许是松树的。或许也来自他的衣袍。


一个女子从山上的台阶走了下来,白发白衫,相貌清逸脱俗,款款而来,踏雪无痕。


她好像知道他们躲在这儿,径直走了过来。


“总算找到你了!”女子眉眼弯弯,温和地看着阿箐。


“星尘?你怎么在这里?”


“嗯……捡柴……”


“嗯?”女子噗哧的一声笑出来,


“大冷天的不在暖和的屋里好好待着,偏偏来这里,总是想着下山下山的,你真是……”


她止了笑道:“你快回屋吧,别冻着了。”


“这个姑娘是从山下来的。可她不是坏人……”他忙说道。


“我知道,我自会送她回去的,你放心好了,不过……”


她正色道,"星尘,忘了这件事吧。”


少年疑惑的望着抱山散人,沉吟片刻,转头向阿箐问道:“我们还会再见吗?”


“会的哦。”抱山散人莞尔一笑。


晓星尘跑了几步,忽然回头问道:“师娘,您的头发好似长了许多?”


“再不回去,你师兄师姐们可要担心你了!”


少年抿抿嘴,似乎还有什么想说的。他定定地望着阿箐,似乎要把她的模样牢牢记住。在抱山散人的再三催促下,他只得弯腰向阿箐郑重地做了个揖道:“再会了……”


“以后等你下山了,记得来找我玩啊!”阿箐挥手向他喊道。


“可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哎呀,对不住,我真的记不得了……”


“罢了,你的眼睛这么特别,要是我见了一定一下子就能认出你的。”少年认真道。


“你的名字这么好听,我也一定会记得的。”阿箐学着他说话的样子,笑着回道。


待他的身影消失在山后,女子才柔声对阿箐道:“小姑娘,真是对不住了,本怪我放心不下,只是一心想看看他,不成想把你也卷进来了……”她轻叹一声,解下背上负着的东西,白布掀开,乃是一品宝剑。剑镂霜花,寒气逼人。雪花吻着剑刃,仿佛在迎接一个回到故乡的孩子。


“不会有下一次的了,不过看见有人陪着他,我也放心些了……”


一片雪花轻盈飘落在她掌心,片刻便化了。


阿箐静静地望着这仙人一般的面容显出几分悲伤神色,


“不忍落凡尘,却是留也留不住,我只愿他来日一切安好罢……”


“小姑娘,过来。”她招招手,阿箐依言将头枕在她膝上,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个女童出生在一个造刀剑的家族中。这个家族造出的刀剑乃当时江湖第一等,而且与其他刀剑不同,他们造出的每一把剑都注入了灵力,可以说一把剑就是一品法器,这把霜华亦是如此。”


“时人争相求剑,这个家族却也因而被卷入纷争。那个女孩带着剑逃到山上。也只有在山上,才听不见刀剑沾血的悲鸣。万物皆有两刃,刀剑这种东西,能杀人也能救人,殊不知是福是祸呢。可是呀,那孩子却不愿一生待在山里……我也只好将这把霜华剑交予他,只愿护他平安……”


阿箐想要开口说什么,但是女子的手轻轻抚着她的头,困意渐起,于是安静地阖上了眼。恍惚间她好像看见了自己的娘亲,正温温柔柔地注视着她。


“安心睡吧,等下你可能会做一些古怪的梦,不要担心,无论梦见什么,那些事不一定真的就会发生……”


听着女子如暖风般的声音,她的意识沉入黑暗。而后一阵绞痛袭来,她听到悲恸的哭号,一个白衣道士举剑自刎,淋漓鲜血将长剑染为一片血红,她看着这一切身体却无法动弹。下一刻,自己的双眼和嘴巴像被火烧着般疼到她无法呼吸。


(四)


阿箐猛然惊醒,额头上都出了一层冷汗,好像刚刚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

她揉揉眼睛,发现已是早晨了。道长早已起身,正收拾着东西。


“阿箐,睡醒了吗?昨夜了做了个好梦?”


望着微微笑着的白衣道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她忽然想到,自结识以来自己好像还没问过道长的名号呢。


“啊……道长……那个……我可以问一下……你叫什么吗?”


“哦,当然可以啦,原来我还没告诉你吗?我叫晓……”


“星尘”

“星尘”


他们竟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后两个字。


“咦?我是不是曾告诉过你?”


“也许吧……这个名字真好听!”阿箐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自己就说了出来,好像自己曾听过这个星星般名字。


“道长,我们接下来去哪儿呢?”


“阿箐想去哪儿呢?”


“嗯……”阿箐抬头想了一会,


“小时候娘亲给我讲故事,说九州其实好大好大的!我……想去高山上摸摸雪,想去江南吃莲子,还想去听一听东海的浪花……我们还可以一边走一边解决那些妖魔鬼怪!”


“好啊。”晓星尘微笑着注视着阿箐,虽然他看不见她。


“啊?哇啊啊——道长你竟然答应了?太好啦!”阿箐高兴得扑进了晓星尘怀中。晨光透过小小的木窗子落进屋内,柔柔地洒在他的衣袖上,让人感觉暖暖和和的。


“阿箐好可爱像只小雪狐一样呢……”


话音刚落,两人心中都出现了一种熟悉的感觉,莫名的,有种仿佛故友相逢般的喜悦。

碎片般悠还的记忆如轻雪悄悄飘落,晓星尘还想起了曾经那个对山下充满好奇的自己,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偷偷跑到了下山的路口,看着一级级的石阶伸入山下的雾气中。一抹青衫浮现,好似有一个姑娘,眼眸纯白如雪仿佛山上的精灵,然而她却说她来自山下。自己奇迹般的遇见了她,她说了好多好多山下的事呀。虽然大多他已记不得,但那种窥见窗外的惊喜失望和兴奋重又回到了心间。虽然也许只是自己做过的一个梦,但在这个梦里,他对那个姑娘,第一次说出了他的愿望。自有记忆始,他的师娘和师兄师姐就如同他的亲人陪伴着他,这是唯一一个不能与他们说的愿望。他也曾怨恨过想离开他们的自己,然而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却如潮水般一次次涌上心头。那个世界那个一腔热血不甘将一生锁在山中的自己,为什么失去双眼后,自己就一直沉在自怜自哀之中而忘了这尘世原不只有苦涩呢?


这么一想,同是天涯沦落人,自己倒还不如这个小姑娘了呢。她生来就看不见,一个人过活,却也从没因此失落过,成天笑嘻嘻的。这股子机灵活泼劲儿,还远胜过旁人了。与阿箐相逢,也是一件幸事。相比孑然一身飘荡于江湖,与她相伴同行的日子不仅减去许多孤独,而且多添了许多笑语欢乐。晓星尘忽然觉得这个姑娘真是如一个小太阳一般,在他漫漫的长夜中散发出热烈温暖的光芒。



“往东南走的话,我们得先经过义城呢。”


“好,不管道长去哪里,我都会一起的!”


两人相对而笑,来日方长,纵使视线无法相遇,但拥有彼此的陪伴已足矣。江湖虽大,何惧四海为家?


(五)


霜华剑哐当一声落地,伴着晓星尘痛苦的哀号和薛洋诡异的狂笑。


为什么这一切和那个噩梦这么相似?


阿箐惊恐地看着发生的一切,血染的剑刃,火烧一般的疼痛,她好像已经知道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晓星尘自刎。


怎么办才好?现在冲出去,多半会被薛洋杀掉吧?


有谁来救救我们吗?阿箐拼命捂住自己的嘴,竭力想压抑住喷涌而出的无助和恐惧。


但是,自己什么都不做的话,就会走向那个噩梦的结局,道长会死啊!可能……我也会被杀……


啊啊啊不要,不要,我不要变成这样!


无论如何,要是能改变什么的话——


心一横,她就冲了出来。也许会被杀掉吧,在这里死就死吧,但是起码得让晓星尘活下去啊!


她捡起地上的霜华,对伏在地上的晓星尘喊道:“道长,求求你了,站起来吧!这里不是我们要死的地方!你要是轻轻松松地死了,就一点都不担心我会被杀吗?!”


薛洋狞笑道:“好你个臭丫头,竟然把我骗了这么久!你不逃走偏偏还回来,既然你这么想死那我就杀掉你好了!戳瞎你的眼,拔了你的舌,看你还能说出什么鬼话!”


薛洋手一挥,宋岚便扑上去一把夺走了阿箐手里的霜华。霜华的剑尖离她的脖子还有几寸的时候,被晓星尘用手生生握住,鲜红的血从剑刃上滑落。


宋岚突然停住了动作,他的声音透过霜华传到晓星尘的掌心。


“对不起,错不在你。”


晓星尘抬头,空洞的眼窝对上宋岚那双墨色的眼睛。一团小小的白色火焰出现在晓星尘的视野中,下一秒,它像烟花一般,破碎纷飞,沉熄于黑暗。


那是——魂飞魄散。


宋岚松开握住霜华的手,重重倒在地上,带着一丝微不可查的笑容,阖上了那双眼晴。


“什么?”薛洋愣了一下,接着狂笑不止


“哈哈哈哈哈——我还说怎么这走尸突然不受我控制了,原来是自己把自己的魂都给撕碎了,真是傻到家了,哈哈哈哈,没想到霜华还有这种法力啊!”


晓星尘用流着血的手拿起霜华,剑刃的寒气犹如千根银针刺入手心。


“薛——洋——”他的嗓子沙哑着,仿佛要绞出鲜血。


“罢了罢了,”薛洋勾起一丝冷笑,语气客客气气却让人不寒而栗,


“这次暂且罢了,晓星尘道长,你让我玩得很开心啊,咱们后会有期,这笔账,先记在你这儿——”


话音未落,降灾冷不防地刺向阿箐。阿箐只觉得左眼一黑,接着火辣的剧痛感便汹涌袭来。“啊啊啊啊啊————”她蜷缩在地上,温热的血像溪流一样从眼中汩汩涌出。剧痛扼住她的头颅,张大了嘴却连呼吸都很困难。


薛洋飞快地跃出门外不见踪影,晓星尘忙扶过阿箐,将白衣撕成布条扎在她的伤口上。


“道长,我会死吗?”


“你一定很疼吧……放心,阿箐不会死的。”


“那道长呢?道长会死吗?”


晓星尘沉默着,帮她包扎好之后,才道:“阿箐,你听到了吗,那些人的声音?他们的哭喊现在就在我耳旁一直喊着,他们求我放过他们,被长剑贯穿身体一定很疼吧?他们手无寸铁……还有……还有那些孩子们……为什么我会分辨不出来他们的声音呢?比起走尸,罪该万死的应当是我啊!”


阿箐用右眼看着他死灰一般的脸,眼泪倏而涌出,哽咽道:“他们的死,也不全是道长的错啊——真正杀了人的是薛洋,要是你死了,薛洋活着——还会……还会有更多更多人像这样被杀掉的……霜华它杀了人,也救了人啊!你救了我,还救过其它人……”


让他解脱吧——

这样的想法,不止一次出现在阿箐的脑海中,但是——

“但是,这不就更应该去抓住薛洋,去救回更多的人啊!”她抱住晓星尘大声地哭喊出来。


“道长……难道你不想赎罪吗?之前你跟着薛洋去夜猎,我也有偷偷去看的……死在剑下的人,就算道长你自尽了也救不回来呀……”


“这把剑已经沾了血,洗也洗不去了……我保证,等你救回的人和错杀的人一样多的时候……你再要寻死,我可就不管你了!但是在此之前,请你答应我,先活下去吧,我们要找到薛洋,能救一个是一个……”——即使要背负着罪恶活下去。她的左眼还是很疼,大概以后再也看不见了吧……可是自己的眼泪就是止不住地流……


“要是……你现在就自尽了,那便相当于把我也一同杀了。你也听见薛洋说的了,他定不会放过我的……”


沉默了良久,晓星尘轻轻拍了拍她的背,用袖子小心地帮她擦去了脸上的泪水和血迹。


“我答应你,阿箐。”


——fin——


以下为ooc脑补的结局


晓星尘把霜华带在身边,但自从把剑法皆传给阿箐后,霜华剑再也没有出鞘过。晓星尘成为医者,一袭白衣,救死扶伤。


阿箐本就聪慧过人,只用竹杖不用剑,从不杀人,一袭青衫,行侠仗义,长大后秉承晓星尘的理念开宗立派,建立一个不论身份家世,只论扶危济困,惩恶扬善的门派。但她很早就退去了宗主之位,游山玩水,潇洒快活。


其实这篇文写了挺多我自己的理解的,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产粮不易,跪求评论啊啊啊!!!!!!!!!!!


评论(8)

热度(7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