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叶红山茶

二月花开,十月流火

观影杂感以及对龙族的残念

有剧透!!!

第一眼看到名字还以为是三流国产动画

后来就磕上了cp,看着lofter的tag下作品数从原来的两百多跃至现在的top3。

早被剧透光了,导致我观影过程中的情节带入感不是很强,而且搞笑段落适当少一些会更好。但被触动的点还是有挺多的,特别是哪叱浴火变身,伸展出六臂顶冰盖的场面特别震撼,冰火相冲宛如莲花盛放。可以看到很多致敬老版哪叱的地方,包括混天绫拿着火尖枪的画面,还有李家那个老仆人和被抓的小妹。哪吒撕掉符咒不连累父亲那里,虽然没有剔骨还父剔肉还母,但是也有闹海版哪吒“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气概。配乐有用中国乐器挺好的,印象比较深的有琵琶和锁呐的部分,只是夕阳海边踢毽子那段音乐有点像指环王霍比屯那段……


开场混元珠的形象也好画面也好感觉比较童真,要不是太乙真人最后保住了他俩的魂我都觉得可以让汤婆婆把他做成培根了,真的心疼申公公。哪吒童年黑眼圈形象感觉很可爱的其实,敖丙美颜我吹爆,两人冰水和火系打斗效果实在酷炫(我磕的cp是真的!!。主要人物的设定都挺讨人喜欢,但同时村民形象又都比较平面,但平心而论哪叱身上不可控的暴力不是谁都可以接受的。


电影结束了,可是还是感觉有很多东西没有解决,也许是为第二部留坑吧……

故事以反抗命运为口号,但是感觉哪叱主要反抗的还是他人对自己的定义或偏见,结局确实两人肉身都死,但扭转了百姓对哪叱的态度。在万鳞甲和太乙真人的法器还有二人的联手下,保住了他们的魂魄,也还算是反抗了部分命运。解决的问题只是“自己来定义自己”,哪吒是改变了百姓的偏见,但龙族,或说妖魔一族呢?他们认识到了外界评判体制的错误和不公,但还是改变不了这种现实处境,显然他们的反抗命运之路才更加艰辛。


其实最让人残念的就是申公豹和龙族。在一个不公平的体制下得不到平等的地位和尊重,付出的再多也是徒劳。而它们力量又太过弱小,无法反抗天庭,却还要寄希望于天庭,通过灰色手段,隐藏自己身份(龙角炼化)进入这个不公的体制内来获得强权统治阶层的认可。从最后彩蛋来看龙族有可能和妖魔结盟,天庭和妖魔,谁更可恨?对人类来说当然妖魔危害要大得多,但鉴于灵珠的魂回到了莲花里,龙族现在确实缺少一种冲破现状的力量,那只能在镇压妖魔这方面作出改变。如果将海底妖魔没定为绝对邪恶的话,与之结盟等于与天庭人间二界对立,起义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而还可能更加固化天人两边对妖魔的仇恨,将事态推入更糟糕的地步。龙族这边是必定要反抗天庭压迫,但最终结果应该不是完全的反天庭而是让天庭妥协让步给他们自由提高地位。那有可能龙族会先放出妖魔,再以配合镇压为筹码逼迫天庭妥协。当然他们自身也要有一定实力否则天庭顺手把两方一起灭了。(怎么有种水浒传的即视感……)那么我又开始好奇当初龙族是如何沦落到这等地步?当初龙族为天庭出力是出于除魔的正义感然而因天庭忌惮他们的力量所以被一步步打压,还是一次为改变龙族形象而作出的失败的尝试?既然还是时常有妖魔上岸,那么镇压妖魔是否只是天庭欺骗龙族的幌子?话说回来,龙族与海底妖魔是否同属一族?那海妖是否也受到了偏见?也许相比龙族它们才真的处于歧视链底端?不过从设定的形象上看它们更有可能代表纯粹的邪恶吧,彩蛋那条的睫毛龙真是妖艳……


真的越来越心疼龙族,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为自己利益而牺牲人类利益末必就是恶,然而他们一直都在牺牲自己的自由镇压妖魔保护人类。善恶的定义怎解释得清?有时“无辜”二字真的很沉重。那么敖丙又会如何选择呢?一出场是三观正直救人锄魔的好少年,后来又夹杂在人龙二族利益冲突之间,背负了太过沉重的东西。同族的龙剥鳞而造万鳞甲,他也有过迷茫,可事已至此他也没有选择只能重重跪下拜伏。看他纠结痛苦的样子心都要碎了。共抗天雷时不知他有没有自杀的私心?身负灵珠力量,若有重得肉身并保留记忆的机会,他还是很有改变龙族命运的希望的。也许他祭出万鳞甲保哪叱是冲动了点,不过二人联手的话能改变命运的机率还是高很多的。


评论

热度(4)